5月5日福田读书会第11期(主题:连岳)
时间: 2008-05-05 19:30
地点: 广东深圳市福田区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一路中心书城首层南区
费用: 0.00元
召集: 阿古
小组: 深圳读书会 小组评分:
标签: 读书 文学 连岳 沙龙 交友
活动评价
![]() ![]() ![]() ![]()
|
|
4 | |
![]() ![]() ![]() ![]()
|
|
1 | |
![]() ![]() ![]() ![]()
|
|
0 | |
![]() ![]() ![]() ![]()
|
|
0 | |
![]() ![]() ![]() ![]()
|
|
0 |
活动总结
照片精选
活动介绍
展开>>
|
|
2008-04-25 17:03:51 阿古
1楼
连岳的博客地址 http://lianyue.bullog.cn/
连岳读圣经,神了 连岳中国最出色的专栏作家之一(避免争议,我加上了之一,在我个人看来,他就是最棒的)。
他在南方都市报、潇湘晨报里的时事评论辛辣通透,针砭时弊;但他在《上海一周》里的我是鸡汤专栏,却专门为陷入情感泥沼的男女传道解惑,温柔睿智。左手时评,右手情感,左右逢源。
除了专栏,连岳还利用博客这个平台进行常识普及和推动社会进步。在去年厦门的反PX事件中,正是连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通过博客把这个违规项目暴露在世人面前,最终在全厦门人民的努力下把这个项目拉下马。
最近的西藏问题是热点,由于宣传报道上的原因,我们并不能知道那个遥远的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在连岳的博客上我们能了解到很多少数民族人们对民族问题的看法,能让我们听到更多的声音,让我们更冷静理智地反思。
连岳的博客被德国之声评为2007年最佳中文博客。奶猪这么说:谁的博客友情链接里没有连岳?
神了
除了时评和情感专栏,连岳还写过很多有趣的专栏,有天马行空的小说《格列佛再游记》,还有“圣经读后感”,这些读后感专栏集结出了一本书,就是这本《神了》。
连岳本人并不是基督徒。他读圣经,目的是为了学习英文。他在这本书的自序里说“找一本中英对照的《圣经》,这本书英文好,中文也精致,两千来页,一句句读下来,就算失去了耐心,没有达到目的,也毕竟精读了一本在文明史上相当重要的书”。
抱着如此不虔诚的心态写出来的读后感,也算是挂羊头卖狗肉吧。他卖的狗肉,就是常识,就是普世价值观,爱心、正义、良知、宽容、谦卑。
在这些文章中,连岳往往是从圣经的某一句话某一个故事出发,然后引申出不同的结论。
比如圣经中有个故事:
耶 稣最后一次预言自己被捕,使徒彼得说:“众人虽然跌倒,我却不会”,耶稣对他说:“就在今天夜里,鸡叫两遍之前,你要三次不认我”,彼得自然赌誓不会如 此。耶稣被捕之后,彼得为了了解情况,偷偷跟在后面。为了遮掩自己的使徒身份,两次在面对别人的指认是都否认自己认识耶稣。最后一次,他刚说完“我不认识 你们说的这个人”,鸡就叫了第二遍。他想起耶稣“鸡叫两遍前,你要三次不认我”对话,思想起来,就哭了。
连岳在《你要三次不认》(P103)里,引用这个故事,来讽刺那些高估自己、盲目自信的人;但是在《悲观主义的调子》(P141)中,连岳又用这个故事来说明人总是会犯错的,“最好的使徒,也难免背叛、害怕、退让、软弱,因此似乎不该做过多的道德苛求”。
又比如《利未记》有这么一句话: 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要留给穷人和寄居者。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大财主波阿斯谨守这条律法,允许路得拾取麦穗养活自己和婆婆。这个路得后来生了儿子俄备得,俄备得生了耶西,耶西生了大卫,而大卫,是《旧约》里最伟大的国王。
在文章《不可割尽田角》(P98)中,连岳引用这个故事抨击当时轰动一时的“在北京建立人口准入制度”的政协议案,说明对贫困者该“提供机会,留一条生路”;到了《他们的母亲》(P170)一文,连岳又借此说明“不要忽视穷人。一个社会不能让最穷的人活下去,就可能是在抹杀未来的可能性”。
书中还有几个类似的例子,圣经中相同的一段话,连岳在不同的文章中却能得出不同的结论。对此,连岳自己也在《诗、卦及宗教故事》(P150)这篇文章中承认“文字的多义性真是繁复得像漩涡一样无法精确测量”。
宗教
连岳这样理解、解读圣经,有断章取义之嫌。但是,连岳对宗教信仰的态度并不是嘲讽和不屑,而是对宗教信仰持肯定态度的。在《总得怕点什么吧?》(P38)一文中,他说到“人不能有绝对权力,人作为有缺陷的动物,是需要有一种力量让他们害怕的;否则,他会诸恶做尽,诸善不为”,而宗教信仰中的神在某种程度上就能充当这种“让人害怕的角色”。
于此同时,连岳又认为信仰是内省的、个人的、谦卑的,在他的文章中和博客中,对那些有着疯狂的传教冲动的信教者,连岳从来都不掩饰对这类信教者的厌恶。在《傲慢的资格》(P41)一文中,连岳说:“无论哪一种宗教,都让人学会谦卑,这符合宗教的逻辑:再了不得的人,也比不上神的功绩,在这样的对比之下,人自然没什么好傲慢的”。
我们都是在无神论教育下长大的,在潜意识中,宗教信仰等同于迷信,等同于失去理智。因此对宗教有着天然的警惕,对宗教经典更是敬而远之。
正是连岳这种不带崇拜不带盲从的读经态度,让我对宗教信仰、对宗教经典有了全新的看法。看宗教类的书籍不一定是为了信教,寻求解脱,宗教中富有哲理的那部分,寓意其中的哲理,是对我们有帮助的。
因为宗教是以爱为出发点的,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它能让我们在浮躁的急功近利的社会中保持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和心态。它能告诉我们很多正确的积极的生活态度,比如谦和,比如宽恕,比如包容,比如平静,比如舍得……
后来,我也翻看过一些宗教类的书籍,特别是佛教书籍。看过《正见》(近乎佛教徒),还有南怀瑾的《金刚经怎么读》,这些宗教类的书籍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 么难读,那么枯燥,读起来很有意思。作为一个非信徒来说,能平和地读一本宗教读物,并从中得到一些启发,也算是受益匪浅了。
|
|
|
2008-04-25 17:20:19 阿古
2楼
我先说我的疑问: 之前说了连岳对于“深刻”“不朽”的看法。。我挺不赞同的。就象韩寒对于深刻的讽刺。他说,其实没有深刻和浅薄之分,差别只是一个人挖地球,越挖离另一个表面越近。。似乎是这么说。。 之后我也看了一下连岳的《格列佛再游记》。。我的一朋友很是喜欢,而我却很不耐烦,怎么说呢。我觉得是一种思想隐喻和狂欢的想像结合。。但没啥韵味,不经读。。 于是我有个念头:连岳以通俗和常识见长,而或许这也是他的局限。。。 |
|
|
2008-04-25 20:34:54 言射
3楼
>之前说了连岳对于“深刻”“不朽”的看法。。我挺不赞同的。 连岳说的“深刻”“不朽”的看法,哪里可以看到? |
|
|
2008-04-26 10:00:25 阿古
4楼
呃……上次说到“不被人爱,是多么羞愧难当"这篇文章,是不是版权问题,似乎不能转载? 我理解的就是对不朽和深刻的看法。。仔细重看发现没有提到深刻。但我自己就理解成了,对于希望深入,深刻人的讽刺。。自然这篇文章许多说的在情在理.可也觉得连岳是以自己的价值观为标准,讽刺其他的价值观.. 而连岳的文章,也存在着王小波杂文的特点,普及性好,健全宽容,语言生动有趣,然而不够深入,系统..这其实没什么好说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局限,连岳不可能成为一个建构体系的学术大家,我以为也不可能成为一个文学大家~~讲求乐趣自然是非常好的品位,然而这也只是人类其中一个追求,并不是唯一正确的追求.我想连岳并不是讽刺那些孤独追求的人,他那篇文章的意思大概更多讽刺那些沽名钓誉的人。 而我以为他还是有讽刺之意的,而他的FANS接受到的信息,更容易以连岳式价值观为傲而曲解一些其他的价值观~~~ 连岳追寻王小波的足迹发现了众多高山..我以为连岳的读者也是如此的.. |
|
|
2008-04-26 12:23:06 言射
5楼
【一】
|
|
|
2008-04-26 15:03:59 阿古
6楼
|
|
|
2008-04-26 22:53:03 青冈
7楼
活动都没标注几点。:)))
今天在书店刚巧碰到有连岳的书,谈感情的,翻两页,真sorry,一点儿都喜欢不起来。 |
|
|
2008-04-28 01:50:47 小红女
8楼
在这,才恨读书少 偶要想而立之 继任12期读书会 主题酝酿之中、、、 |
|
|
2008-04-29 13:38:19 lilykings
9楼
本来根本就不认识这个人的~~ 看到大家对他的评论如此热烈,这个五一,我决定这个五一要好好去看看这个人写的书或文章了~~ 可是,我对“阿古”贴的关于连岳写的关于“读圣经”(请不要讲成“读经”好吗?因为我会以为是读,我国伟大的四书五经的)地贴子,不感兴趣。可能因为小的时候看过<圣经的故事〉,看得我郁闷到想打架~~所以对连岳的叫大家去读圣经的行为,不是很感兴趣。还有,它所说的,圣经教人以爱心、正义、良知、宽容、谦卑。我个人是极其不认同的~~我想各位热爱连岳的FANS,不如亲自去看看圣经吧,因为眼见为实嘛~~与其一头热的喜爱,还不如静下心来真正的去读读他所追从的书,从而看看你与他是否有所不同~~ 虽然我对他对圣经的行为,不大认同。可不代表我就不会喜欢他所有的言论。因为在我订购他的《我爱问连岳》的书里,看到关于聪明人与孤独的言论后,觉得说得很对,也感觉说到心里去了~不过,因为我还没看到整本书(还得等上3-4天呢~~),所以,不好发表读后感~当然,也定了他其他的书,可是那本《神了》没货,可惜啦~~不知道哪位可以借我一下吗? 如果,读书会那天我有体会的话,我会去跟大家来谈谈,我的心得与体会的~~呵呵~~
|
|
|
2008-04-29 16:32:14 阿古
10楼
呵呵~~欢迎欢迎。。那篇不是我写的,是这次“嘉宾"omegalee写的哈。。我想连岳只是借圣经之名宣扬他的价值观。。似乎也不是提倡人们去读圣经~~我觉得有不同意见,大家讨论起来才特别有意思哈。。 |
|
|
2008-04-29 22:38:08 OmegaLee
11楼
|
|
|
2008-04-29 22:42:32 OmegaLee
12楼
|
|
|
2008-04-30 17:33:28 阿古
13楼
我忏悔……本人蛮任性,一不小心就偷个懒,说是来总结下想法吧。到现在还没吭个气。有感于同志们的认真。。五一期间定补上。 |
|
|
2008-04-30 21:52:58 青冈
14楼
“他爱看电视,玩游戏,不爱看书看报。姐姐,你那么看不惯,我依然认为这不是什么缺点,何必成为崔永元,动辄指责别人的电视品味?……我尊重那些把灵魂看得很重的人,那些人可以跟天使对话,在与千万人一样普通的生活中,随处找到钻石。……灵魂的出口不少于四万八千种,十年喜欢一个作家是,喜欢烂电视又何尝不是?只要能让你心态平和,暂时忘掉烦躁痛苦的一切方法,都是灵魂的出口。最让灵魂感到不舒服的就是别人要来提升自己,此时灵魂会很痛苦、很抗拒。一个妻子让丈夫看有思想的小说、有深度的电影、甚至讨论一下近来文艺思潮,控制电视与游戏等一切低俗娱乐,再没有比这个更让婚姻显得尴尬与羞耻的了。有很多壮志末酬的文艺青年爱这么做,终生乐此不疲,不要步他们的后尘,他们把婚姻与丈夫泡在半瓶醋中而不自知,反而以为那酸味,正是灵魂醉人的馨香呢。” 哈哈,看了这句话,已经不喜欢连岳了。 不能把浅薄当作消解思想的借口啊。 一个人必须时刻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然后才会感觉到高尚的意义。所以,我个人很少去咖啡店什么的,看到所谓的小资那些人过度的自信让人受不了。:)
|
|
|
2008-04-30 22:33:04 言射
15楼
哈哈,连岳的意思大概是“参差多态才是幸福本源”吧 寻找灵魂的出口,各有各的精彩,自己爽才是真的爽,不一定要铁板一块,统一思想 动则指责别人格调低下、低级庸俗,那是广电总局做的事情 对于咖啡店,没有特别的喜欢或抵制,得看情况 :)
|
|
|
2008-04-30 23:22:42 青冈
16楼
这个不是别人指责的事,主要是得自己意识到。:))) |
|
|
2008-05-01 15:57:08 暖暖
17楼
我是女性。连岳的时政,情感两大阵地中的另外一个攻坚对象。 我看连岳,是从他的情感专栏开始的。 那个时候还在读大学,在上海,连岳在《上海一周》上连载他的《我是 鸡汤》。 好吧,我承认,看专栏是一个很有趣的阅读经历(我指的是从报纸上一期一期地守,而不是买一本专栏合辑的书)。 因为一期一期等待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时间上的拉长。 而在这样长的时间里,你总是在不可避免地成长。读书了,考试了,恋爱了,挂科了,分手了,托福了,找工作了,结果却升学了,又恋爱了,又分手了,于是你就这样长大了。 但你依旧在守着那个专栏,或者说那个专栏依旧在守着你(事实上,这是某种程度的YY)。 于是你在看这个专栏的时候看到的就不仅仅是那些文字了,你从那些文字的熟悉排列之中,那些贩卖了一遍又一遍的常识之中,那些字里行间的小小暗号之中,看见了你的过去,你的回忆,你的种种种种无法(不是不可以,而是没有办法)与人分享的暗夜情绪。 每一次的来信都会有一个故事,或者时不时还会有连载。但是你长大了,爱情故事却更多的是循环往复。或者不仅仅是爱情的问题。 几乎同样的议题,你的想法毕竟是渐渐地不同了;曾经的醍醐灌顶,现在你却想和他商榷一下了;曾经觉得处处机锋睿智犀利的道理,现在你也发现原处处都是柯林或者托克维尔或者某某某的影子了。 于是你发现你长大了,然后你还是每周都守着连岳的专栏,这一次,只是为了缅怀和回望--原来真的长大了。然后很谢谢他,带着自己这样渐渐成长。(不过有时候也会想,路漫漫其修远,其实不长就不长呗,也没什么大不了,呵呵~) 另,关于连岳的时政文。依旧还是自由主义。好吧,这就是他坚守的信仰。很好很好。世界是多元化的。所以也应该允许我这个小女子不敢全部苟同。
|
|
|
2008-05-01 18:38:08 言射
18楼
ls写得很好,很真实,有连岳提倡的独立思考,哈哈 歌者非歌,凭歌记忆,每个读者从连岳身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不一定是相同的。 所以,借题发挥一下,向潜水的同学们喊喊话 你们千万不要把我们几个人当作是无条件接受连岳一切的fans,我们每个人都向往并践行连岳所说的独立思考,我们几个没有统一思想,没有中央委员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保留意见。 我们只是在认同连岳所提倡的自由,平等,理性,宽容,常识等基础上,分享、交流、八卦、打打闹闹、吃喝玩乐,如此而已。 |
|
|
2008-05-03 00:19:22 这只猫
19楼
我有连岳的<神了>,好像满小众,挺难买到,我是在一家基督教书店里找到的最后一本。假如这本可以勉强归类为宗教类书籍的话,那我得说,作为个基督徒,这本算是相当不错的,活泼轻松小教益,完胜很多貌似热情洋溢实则粗鲁生硬的教徒笔下的文字很多。 |
|
|
2008-05-03 00:20:07 这只猫
20楼
我很久没上来这了,眼看读书会越来越像样,很高兴的说~赞啊赞~ |
|
|
2008-05-03 20:14:50 大宽
21楼
猫还在广州呢吗?大家都想你了。近况可好? |
|
|
2008-05-03 22:30:30 阿古
22楼
我一直挺喜欢连岳的,正如我一直都喜欢王小波一样。只是大家常常谈及他的优点,对于他的局限比较少提及。出于讨论的必要,我便把重点放在觉得需要商榷的观点上,这……这也是我的小小“阴谋”。往往“对立”才容易产生火花哈。用连岳fans一词并没有贬义,我很清楚任何明智之人都不愿成为盲从者。“fans”代表一种情感倾向,就像说王小波门下走狗一样,我用时并无贬义哈~~。不过我还是有怀疑的,因为就我的经验而言,当你对一个作者有较强的情感倾向,而又没有接触到其他反面意见,或者更深入的见解,是很难质疑他的,会认为他把所有道理都已经说明白了。并且不愿意别人质疑他,这是很正常的人的反应哈。我也会如此。。
于是我便想到一个题目:请指出连岳的不足和局限。(我想现场读书会大家聊聊这个话题哈)
我们都知道没有人是可以避免争议的,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立场观察,就会发现一种优点是一种缺点或者说局限。比如以我喜欢的罗曼罗兰为例,他的理想主义,他的社会责任感,使得他显得过于严肃和道貌岸然,与人不够亲近,也使得他的书籍显得说教过于明显。这是无可避免的。。
倘若从未发现连岳哪里说的不对劲,没有觉得连岳哪里做的不够好,那么是否就值得去思考一下,虽然我们情感上希望独立思考,可是否真的曾试图以更客观,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连岳呢?是否实际上就有“盲从”的嫌疑呢?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思维锻炼。。哈。
我会问这个问题,是我就经常发现,当自己正喜欢一个作者时,当时就很自然觉得他把这个问题已经研究透彻了,而当跳出时,我才发现,他说的观点是多么片面和值得商榷。
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局限,连岳不可能成为一个建构体系的学术大家,我以为也不可能成为一个文学大家~~”。这并不是以学术大家,文学大家去要求连岳,一点贬义都没有,而是试图阐述一个事实。无论他是否想成为这种人,当然他不想,而实际上他也不能。喜欢连岳的人可能容易接受他没这么做,是因为他不想。而不太接受,即使连岳想,他也不能。这就是我所说的局限。“局限”没有含任何贬义色彩,而是客观。。就像有人音域偏低,你不会要求他去当男高音。
海都:王小波说他“年近不惑的时候,终于明白了,自己最适合做的事就是躲在家里写文章”。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我为什么写作》,我也想问现在的你:为什么写作? 5、歌德评价当时浪漫主义作品时有句话“它们等于零,但是又写得不坏。等于零是因为它们没有任何内容;而所谓写得不坏,则是因为它们的一般形式为作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有人把这句话用来评价你的这部作品了,你是否赞同? 这些我之前都看过,我赞赏他泰然态度,赞赏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欣赏他将“追求乐趣”的人生观完整贯穿于他的行动,但我还是不太喜欢他这种对于“浅薄”的洋洋自得。我一定带着自己的“偏见”,我可以不认可,但也不会去反对他这样生活。追求乐趣,实在是一种颇为高明的生活态度~~
我在想,每当他说出什么观点时,我就觉得需要商榷。
那就是他开始消解严肃、高尚、重要这些概念时,认为深刻和浅薄之间没有区别,“乐趣”成为是最高的评价标准。多少带有嘲讽意味说着那些不耐烦世俗,想获得更高心灵追求的人。在连岳看来,似乎没所谓“更高”的概念。而实际上他有的,他自己“严肃”“深入”思考,有着极为认真的生活态度,却将一种似乎有些轻浮的,只追求当下愉悦的狂欢式生活态度传达给别人。
我其实对此不满不是从连岳开始,而是从王小波就开始,我很理解,其实我们中国人生活在假、大、空的“崇高”“伟大”“英雄”“高尚”这些概念太久,深受其害,所以王小波必须矫枉过正地狠狠讽刺这些概念的虚伪。但如果现在一个人希望更高尚、更丰满地去生活,难道是应该被嘲笑么?
《论婚姻中的文艺腔之不可行》是连岳中难得引起我颇反感的文章。我从来不觉得需要每个人都需要文艺,需要去想那么多问题,需要那么多不满和愤怒,我从来不觉得浅薄是罪,我们不可以浅薄地生活,当然不是,倘若你愿意这样,喜欢这样,是不应被强求的。但这真值得赞赏么?奇怪的是,连岳以及喜欢连岳的人其实都不会喜欢庸俗的人,可大家似乎羞于承认自己不喜欢庸俗。大家会去讽刺爱慕虚荣的行为,会去纠正过于自私的行为,却不敢说自己讨厌庸俗,希望自己能尽可能不庸俗,大家不敢宣称,是因为大家更害怕自己被归成装b一类。
如果这位妻子有心灵的需求,不满意这样的生活,我想不明白,这有啥大错,虽然这有小资的嫌疑,但连岳凭什么去嘲讽呢?“一个妻子让丈夫看有思想的小说、有深度的电影、甚至讨论一下近来文艺思潮,控制电视与游戏等一切低俗娱乐,再没有比这个更让婚姻显得尴尬与羞耻的了。”虽然我也认为这位妻子没必要管那么多,但问题不在于她不应该试图“高雅”,而在于他们的需求一开始就不同。连岳是要求这位妻子能站在他的高度,将容忍大雅大俗之事,当作允许世间多样化的观点证明。连岳自身是否能够和一位只看琼瑶剧,只唠叨菜价又涨了的人生活在一起而不抱怨呢?请注意,是“只”,我并不觉得看琼瑶剧有啥不好,携手逛菜市场也是一种乐趣。我们在提倡注重生活琐事的乐趣,平凡的味道,是否又忽略,我们人除世俗需求之外,的确需要精神需求。
如今我们不羞于承认自己的浅薄,无知,粗俗,却羞于承认自己的严肃,认真,理想。这难道不是一种价值观矫枉过正么?
我对连岳颇为非议就是这种“泛乐趣化”,为了多元化,消解“雅”和“俗”,“深刻”和“庸俗”等等这一系列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是平民化的一大胜利,所以很受大家欢迎,也是对精英论的打击,我们学会更加宽容,更加多元化看待这个世界,但也不是没有弊端的。人们消解理想,将变得更加犬儒;人们将庸俗合理化,就不再去试图提高;乐趣化的阅读自然避免矫揉造作,但很容易变成只认可快餐式阅读,以我个人经验,有时就是为了让自我更深刻些,
说的大一点,我这是对后现代化价值观的质疑。。
其实我本人非常讨厌虚伪的假大空概念,我也经历过那种必须以狂欢式无厘头的方式才敢于表达内心严肃想法的,所以之后我才更加质疑,我们是不是又矫枉过正了。为什么我们现在这么耻于说——我们是想要理想的。 |
|
|
2008-05-03 22:53:50 阿古
23楼
这篇也是反复被转载的。第一次看时颇爽,之后再看,就颇不是滋味。我挺不满王小波这篇的。 我怎样做青年的思想工作(王小波)节选 我有个外甥,天资聪明,虽然不甚用功,也考进了清华大学——对这件事,我是从他母系的血缘上来解释的,作为他的舅舅之一,我就极聪明。这孩子爱好摇滚音乐,白天上课,晚上弹吉他唱歌,还聚了几个同好,自称是在“排演”,但使邻居感到悲愤;这主要是因为 作为摇滚青年,我外甥也许能找到个在酒吧里周末弹唱的机会,但也挣不着什么钱;假如吵着了酒吧的邻居,或者遇到了要“整顿”什么,还有可能被请去蹲派出所——这种事我听说过。此类青年常在派出所的墙根下蹲成一排,状如在公厕里,和警察同志做轻松之调侃。当然,最后还要家长把他们领出来。这孩子的父母,也就是我的姐姐、姐夫,对这种前景深感忧虑,他们是体面人,丢不起这个脸。所以长辈们常要说他几句,但他不肯听。最不幸的是,我竟是他的楷模之一。我可没蹲过派出所,只不过是个自由撰稿人,但不知为什么,他觉得我的职业和摇滚青年有近似之处,口口声声竟说:舅舅可以理解我!因为这个缘故,不管我愿意不愿意,我都要负起责任,劝我外甥别做摇滚乐手,按他所学的专业去做电气工程师。虽然在家族之内,这事也属思想工作之类。按说该从理想、道德谈起,但因为在甥舅之间,就可以免掉,径直进入主题:“小子,你爸你妈养你不容易。好好把书念完,找个正经工作吧,别让他们操心啦。”回答当然是:他想这样做,但办不到。他热爱自己的音乐。我说:有爱好,这很好。你先挣些钱来把自己养住,再去爱好不迟。摇滚音乐我也不懂,就听过一个“一无所有”。歌是蛮好听的,但就这题目而论,好像不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我外甥马上接上来道:舅舅,何必要快乐呢?痛苦是灵感的源泉哪。前人不是说:没有痛苦,叫什么诗人?——我记得这是莱蒙托夫的诗句。连这话他都知道,事情看来很有点不妙了…… 痛苦是艺术的源泉,这似乎无法辩驳:在舞台上,人们唱的是“黄土高坡”、“一无所有”,在银幕上,看到的是“老井”、“菊豆”、“秋菊打官司”。不但中国,外国也是如此,就说音乐吧,柴科夫斯基“如歌的行板”是千古绝唱,据说素材是俄罗斯民歌“小伊万”,那也是人民痛苦的心声。美国女歌星玛瑞·凯瑞,以黑人灵歌的风格演唱,这可是当年黑奴们唱的歌……照此看来,我外甥决心选择一种痛苦的生活方式,以此净化灵魂,达到艺术的高峰,该是正确的了。但我偏说他不正确,因为他是我外甥,我对我姐姐总要有个交待。因此我说:不错,痛苦是艺术的源泉;但也不必是你的痛苦……柴科夫斯基自己可不是小伊万;玛瑞·凯瑞也没在南方的种植园里收过棉花;唱“黄土高坡”的都打扮得珠光宝气;演秋菊的卸了妆一点都不悲惨,她有的是钱……听说她还想嫁个大款。这种种事实说明了一个真理:别人的痛苦才是你艺术的源泉;而你去受苦,只会成为别人的艺术源泉。因为我外甥是个聪明孩子,他马上就想到了,虽然开掘出艺术的源泉,却不是自己的,这不合算——虽然我自己并不真这么想,但我把外甥说服了。他同意好好念书,毕业以后不搞摇滚,进公司去挣大钱。 |
|
|
2008-05-03 22:59:50 阿古
24楼
to 暖暖:热烈欢迎你来谈谈连岳~~哈,我很是期待。 to这只猫:久闻大名,啥时到深圳来时,见见庐山真面目,唠嗑一下哈。 |
|
|
2008-05-04 02:05:59 言射
25楼
1、阿古老师辛苦了,写了这么多,洋洋洒洒一大篇,赞一下先。 当然,如果你想作为一个引子,来讨论“如今我们不羞于承认自己的浅薄,无知,粗俗,却羞于承认自己的严肃,认真,理想。”,我可以理解。
|
|
|
2008-05-04 02:07:30 言射
26楼
下面这篇《再有趣一些》来自连岳的专栏结集《来去自由》
再有趣一些 |
|
|
2008-05-04 16:18:00 阿古
27楼
咳咳……言射同学也是洋洋洒洒一大篇啊。赞一下。。 阿古老师,听得我,, 要是针对你每条再回……恐怕又是一大片了。。其他现场再聊吧。。再总结哈。。 基本上我们认同的观点是多于不认同的,只是讨论起来,自然会极化彼此的观点啦。我其实就是借连岳发挥一下对于以“趣味”为标准的异议。。我自然也是喜欢乐趣的人,但连岳、王小波对于选择“痛苦”,选择苦行的人有些偏见,不时嘲讽一下,似乎认为这全是虚荣或摆姿态 。我还是挺看不惯的。一个一辈子愉悦轻松的人,自然是值得欣赏的,一个活的无比痛苦,而不断追寻无谓人生答案的人也是值得欣赏的。我还是认为这是另一种偏见。还是那句话,这也是以自己价值观去衡量别人。。 这篇“再有趣一点”,我竟然也还不满的。。哈哈,看来的确在这个问题我就是不喜欢连岳的态度和观点。大概在我看过那些旁人看来自作自受,无病呻吟的人物传记后,体会他们自找痛苦的那种无奈与悲壮,那种矛盾与挣扎,我很尊敬他们的,所以若别人将此简单视为不可理解的愚蠢时,就有些不平。我当然知道连岳是尊重那些值得尊重的人的,但我还是认为连岳并没有打心眼里理解“自虐”“痛苦”的价值。。。 我再强调一点,这篇文章大部分我都是同意的,“比如有趣,不应该被轻易地断定为毫无价值”。我有异议的只是一小点,但说起来,会让人觉得我反对他全部,不是这样的。。。 8、只是,我个人对“人们消解理想,将变得更加犬儒;人们将庸俗合理化,就不再去试图提高;乐趣化的阅读自然避免矫揉造作,但很容易变成只认可快餐式阅读,”这些担忧兴趣不浓。 呃……对于这一段……我只是针对对连岳的异议,顺及谈到这个问题而已,不代表我就只关注这个吧。。而你用后面这些来对比这个……是否有些不公平。。我当然赞赏你后面关注的。。 |
|
|
2008-05-04 17:59:01 言射
28楼
哈哈,阿古老师,你的句式很容易绕晕人啊 以第三段举例 女同学要找男朋友就应该找言射这样的好同学 |
|
|
2008-05-05 11:29:36 脐橙
29楼
哈哈。今晚有事,要不一定参加此次活动。连岳我就没有太大兴趣。对阿古和言射就比较有兴趣。 连岳的功底就是一个专栏作家。虽然我也爱看。但没有特别爱看。 连岳的《神了》就是一个《圣经》科普。比他写得好的圣经科普太多了。况且,还是直接看圣经好。 连岳被人记住的事,可能只有一件,就是厦门逛街式游行的煽动者、组织者加意见领袖。为这,他生逢其时! |
|
|
2008-05-05 15:01:55 夜晚
30楼
看了活动规则,俺这样的农民工还是路过为好 |
|
|
2008-05-05 23:13:16 言射
31楼
脐橙老师,久仰久仰。有机会一起喝个茶,吃个包
夜晚老师,幸会幸会。其实那规则基本上和某东方大国的宪法一样,有和没差不多。 瞎扯淡为主的,呵呵。 |
|
|
2008-05-06 00:17:05 OmegaLee
32楼
留了email的同学注意查收!
|
|
|
2008-05-06 14:53:05 针儿
33楼
难道是边缘人士写第一篇吗?
记5月5日读书会 今日在尚书吧遇见好些读书人,从80年代初一直到80年代末,谈的话题是连岳,从韩寒、郭敬明开始,也说王小波和林达,不由得想起我们在99年的广州组织过的读书会,那时谈的是女性作家、网络诗歌,还有鲁迅和王小波和艾晓明。 外面的雨泼刺刺下起。主持的女孩确如扫红所说的,时髦、爱读书、思维清晰。有人拿出一整套连岳的书,约十数本,也很让人惊叹。大家一起讨论标签、时代、常识,从连岳的意义和局限到读书本身的好处与坏处,从感情观到家庭影响。 我的心思偶尔会游走,飘在九年前的回忆当中,游走在湿漉漉的空气和让人欣喜的雨声中,游走在这一张张发光的脸上。桌面上有一本很旧的《沉默的大多数》,我拿起又放下。现在我已经不太读文化方面的书了,然而更知道其中的意义。我说:“今天有这么多书摆在桌上,已经是一种幸福。”在某种程度上,持续了两小时的清谈其实是虚无飘渺的,甚至比不上在网上的文字回帖实在,但这却为思想的撞击寻求了一种及时的可能,为拒绝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提供了一个出口。
|
|
|
2008-05-06 16:02:59 阿古
34楼
我在想,是不是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大家熟悉,然后才好逐步深入。。。气氛是越来越轻松了也是很好的,我不时想起一心理学家罗杰斯的“会心团体”,畅所欲言,消除敌意,彼此熟悉,敞开心怀,于是彼此促使自我成长。这需要固定人员,长期交谈,能够替代网络的交流,似乎也不错。。 我另一方面又想能在某主题深入探讨下去,所以在专注和游离之间,还是迷惑的。读书会到底怎么办更好。。还是要大家讨论和摸索啊。。 |
|
|
2008-05-06 17:12:14 扫红
35楼
关注阿古,关注读书会,扫红看好你哦~~ |
|
|
2008-05-06 21:05:45 言射
36楼
jess老师总结得好,这篇可以作为总结范文,各位同学要好好学习一下哈 |
|
|
2008-05-07 00:07:30 lilykings
37楼
我也觉得这次读书会,话题转换的太快,也太远了~当然,始作俑者之一的我在这脸红一下,抱歉了各位~ 这次读书会,总体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体验,虽然不是很完美,但我还是得到很多的~~哈哈~~不过,回到家后,我想了很久。觉得有几个问题,拿出来大家讨论讨论。可别拿砖头砸我哦~ 1.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种感觉,觉得有点怪。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本来分享心得的读书会变得有点像辩论赛。当然,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思想上的磨擦肯定会有。可是,这种摩擦却占了读书会的80%以上。而且,更搞笑的是,有些问题的争执,双方讲论点其实是平行线,你讲得对,他讲得也对,然后问题就越跑越远。而且,有些时候,讲着讲着就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了。 2.当天晚上,我们跟八戒去车站坐车的时候,聊了很久,也很开心。发现挺可爱,挺有思想的一女生,还有当时坐在我身边的学心理学的女生,为什么在读书会里,除了介绍自己外,就没有发言了呢~当然,害羞肯定在所难免。(毕竟不是所有女生都像我那样大大咧咧的什么都敢讲。哈哈~~)可是,这就说明我们在场的其他人的不对了(绝对包括我),因为光顾着我们的讨论,忽略了别人,其实我们更因该照顾那些害羞的人,因为来了就证明他对我们这次读书会的主题肯定是有心得的。分享每个人对读书的乐趣与心得,不正是我们读书会的目的吗? 3,这个问题有点玄乎。因为,那天晚上,我们跟八戒都有一个感觉就是特容易走神。看到jess的帖子发现,原来还不只我们仨啊~~泪奔一下~不知道累还是什么的,我到现在还不明白~~唉~ 说到这里,我先个我道歉一下,那个领着大家往莫名其妙的世界到处跑了一回,是俺的不对~因为性格所致,本人特别害怕冷场,比让我去学数学还害怕。所以,很多时候为了让场面别冷下来,就把我脑海里的一些跟连岳完全没关的事都倒弄出来。哈哈~ 而且,想了这么久,我觉得下次的读书会为了避免以上几点,可以参考一下以下几点解决方案。呵呵~个人想法而已~ 1,要不下次,一开始的时候,每个人在介绍完自己后,顺便说说自己对这次读书会的主题的看法或心得,无论是持什么意见。(因为,既然来了,就肯定有想法的,要是没有,那就请在场的人喝气水,准备不足,该罚)大家都先比别讨论,等轮完所有人,在对个人的想法再讨论。 2,然后,看起来差不多的时候,嘉宾就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了,拿出一个跟主题相关的问题也好,社会现象也好,每个人都谈谈自己的看法跟想法。因为针对的是同一件事,以此来避免像这次那样,都快赶上辩论赛了~而什么才是跟主题有关的什会现象或问题呢~我们可以参考一下言射同学在最后才说的“连岳对互联网的四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看法,而且因为针对的是一个发散性问题,所以因该能很好地避免像这次读书会因为针对个人的看法,而引发的辩论吧~ 3,每个人来参加读书会都要带着宽容心,把有色眼镜摘掉。在这里因该要没有年龄,学历,金钱,地位等等的分别。大家都是带着分享互相的心得与体会而来。你,我,他都是平等的。而这次读书会,却见到了一些,可能大家都无心的做法。真的是无心的,可是却还是让人不舒服。比如说,我当时说的关于西安人与上海人,我真的是没有偏见的说出我自己的感受,其实我只想表达“一样米养百样人”,每个地方的人都有势利眼的,恶心的,可是也有善良的,淳朴的~所以并不能说哪里哪里的人就怎么怎么的~~所以,我在这向大家道歉~~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可是表达得不好,让人听起来很不舒服~比如说,我们说我们是高职院的时候,我同学告诉我好几个人在翻白眼,而且我也感觉到。比如说我听到某人对某人说“当你有钱就明白了”而且还重复好几遍。还比如说,不知道讨论到什么,忘了是谁把《神了》那本书丢到我面前说:“翻开《神了》第一页,读读《慢慢长大》!” 我想,大道理不用我说,大家都明白。可是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因为我两边都当了,所以更明白,受者与施者的无奈。所以,虽然很难听,还是希望大家想一想。 希望我们的读书会越来越好~嘻嘻~~
|
|
|
2008-05-07 10:13:24 阿古
38楼
本来读书会碰到天气不好,对我而言是件坏事。担心大家不能来,上次温良总结到感谢“好天气”,因为能来者必是好书者,还期盼下次也是“好天气”。这次下班出门,看到阴沉沉的天,然后一阵大雨,我叹道:真是“乌鸦嘴”啊。哈哈,虽故作关心状问了大家是否带伞,其实想,要是淋个落汤鸡,大家大概对这次读书会是难以忘怀了。。可惜这天气跟我脾气似的,来的快,去的也快。扯了一通,还是很感谢大家不畏风险来参加的。希望下次老天,别让我这么没创意地再重复这句话了。
扫红、暖暖、孤鸿、omegalee,言射、八戒、jess、lilykings、vicent和我,整整10人。连岳三人组齐齐亮相,很是默契,大家开始闲扯,我突然感觉气氛很亲切,如果上一次读书会,大家多是第一次见面,有些拘谨,这次好像就轻松了许多。 连岳三人组omegalee、言射、八戒带来了连岳出版所有的书,共五本。《神了》、 讨论中,涉及到“标签”是不是应该的。既然80后,90后这种标签是非常粗糙的,容易带来偏见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要去使用它呢。后来发现,这是不可能的。既然是语言,就一定会带来误解,这是语言的“原罪”。jess讲了“所指”和“能指”,哈哈,这对语言学的范畴,我一听就晕。至今我都不明,它们的“真实”含义,似乎每次听到都不同。我相信在场的虽听了解释,还是晕的。 之后,大家都很小心避免用标签,但有趣的事发现根本无法避免,而且因为怕误解,反而造成了化很多时间去解释和避嫌。比如“我们文科生”“我们这些爱看书的人”“他们70后”… 说到年代,还涉及一个有趣的话题。lilykings认为连岳《论婚姻中的文艺腔之不可行》这篇是废话,大家自己管好自己的时,管别人那么多干嘛,为什么这么费力讲这么一个人人皆知的道理呢?首先这是不是不值得争论,我暂且不提。而是lilykings和vicent他们这个年龄段所代表的价值观,认为“大家管好自己,别对别人指手画脚”是人尽皆知的。omegalee、言射和我,这个年龄段认为虽然我们自己知道这个道理,但还是很理解一些人是不知道。jess也谈及当初看到王小波时,对于成长的触动。连岳认为还是有挺大一部分不知道的,需要提倡。王小波则认为,他那个时代绝大部分人是不知道,需要他发出声音。当常识真的成为常识,这实在是时代的进步。。当然,其实我认为无论时代怎么变,无论人们自以为如今价值观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认为我们已经足够宽容,而实际上,"不对别人指手画脚"是多么难以做到。 在谈到连岳的局限时,除了之前网上讨论的,omegalee认为连岳和他15岁认识的女孩恋爱结婚,由于自己爱情一直幸福完美,有些饱汉不知饿汉饥,太过颂扬爱的重要性,成为另一种卫道士。言射则认为omegalee过度解释,虽然连岳现在的妻子是15岁认识的初恋女友,但不代表他们之间没有冲突和矛盾,不代表连岳没有体会过饿汉的饥。知不知饥,我不太在乎,我也觉得连岳把爱情、爱抬到绝对的高度,实在让我认为他似乎在传播一种爱的宗教。一个人把什么看作是他最重要的,实在是价值观的问题,很难讲谁对谁错。当然我还是要说连岳实在很难得性格平衡的人,说话尺寸也掌握的很好,我很感兴趣他的局限,1、唱个反调图个新鲜,刺激一下大脑。2、从多个角度想,可以更全面清醒了解连岳。3、知道连岳这么平衡人,也是难以避免不够多元的批评,可见多元价值观是多么难以达到。4、连岳常被人说以后要长成他那样的人,知道他也是有问题,可以觉得这其实没什么难的。危险自然也是有的,如果有人看到黑点就否定了太阳,这实在是那人有问题,起码运气不好,所以……节哀。 暖暖则讲看连岳的爱情评论,固然可以使得自己更清楚的认识人性、感情,使得 vicent则与我们分享了他父母的经历,这实在是对开放的父母,我们也觉得vicent非常幸运,虽然他质疑他的父亲是不是因为读太多数而失去了个性。我觉得“个性”的定义实在因人而异。“个性”是每个青年关心的事情,我忽然想到,这或许因为我们急切地要讲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找到自己独一无二存在的价值,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吧。但倘若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变得很独特,离众人很远,那时又要开始悲伤和恐慌了。哈。人类真是难伺候啊。 jess为我们略微展示一下面临选择时,如何依靠逻辑,大家有些异议。自从理性遭到质疑,这种异议就从未消失过,不过喜欢逻辑思考的人继续,喜欢凭冲动的人也继续。。 恰的很,暖暖和孤鸿原来在同一学校读书,孤鸿是心理学,文艺心理学,很是惹起我的兴趣,哪次搞一期有关心理学的读书会吧。但孤鸿说话太少,八戒也是如此,我不禁想是因为她们平时就不大发表意见,还是……我们太强势。哈。。也有时间不够的原因。。还是有些抱歉她们都没有更好的参与,下次哈。 |
|
|
2008-05-07 11:37:06 阿古
39楼
|



汗
,老大,严重怀疑你是在讽刺我!哈哈。。

本来读书会碰到天气不好,对我而言是件坏事。担心大家不能来,上次温良总结到感谢“好天气”,因为能来者必是好书者,还期盼下次也是“好天气”。这次下班出门,看到阴沉沉的天,然后一阵大雨,我叹道:真是“乌鸦嘴”啊。哈哈,虽故作关心状问了大家是否带伞,其实想,要是淋个落汤鸡,大家大概对这次读书会是难以忘怀了。。可惜这天气跟我脾气似的,来的快,去的也快。扯了一通,还是很感谢大家不畏风险来参加的。希望下次老天,别让我这么没创意地再重复这句话了。
大家陆续到场,lilykings和她的朋友vicent以为7点开始,早早到了,便去逛了一圈,等到他们时,这次读书会的人员就到齐了。
扫红、暖暖、孤鸿、omegalee,言射、八戒、jess、lilykings、vicent和我,整整10人。连岳三人组齐齐亮相,很是默契,大家开始闲扯,我突然感觉气氛很亲切,如果上一次读书会,大家多是第一次见面,有些拘谨,这次好像就轻松了许多。
连岳三人组omegalee、言射、八戒带来了连岳出版所有的书,共五本。《神了》、
《我爱问连岳》、《来去自由》、《格列佛再游记》、《我是鸡汤》。因他们觉得再谈连岳,有些炒剩饭的感觉,所以让其他人谈谈对连岳的看法。而我现在有些后悔,当时还是应该请他们对每本书说一下。既然有主题,还是一开始围绕主题,简要但全面的介绍比较好,不是每个人都对连岳的情况都了解的。当然这次比较特殊,因为上次已经说过。从另一层说,也是因为之前大家在聚橙网上讨论挺多,准备挺充分了。不过可惜是,见面时,没有对网上的讨论进一步深化。其实我连帖子都已经复制好了。其中还是有一些我觉得有意思的争论点的,以后有机会再聊。。
接着,话题就开始四处飞溅,五光十色了,我也无从记录,凭记忆吧。vicent和lilikings都非常年轻,80后接近90,在场是70~80后的,80后居多,自然说到最近热门90和80之争,就网上的争论而言没啥好说,自然一个年龄段有着某种共性,因为所处的社会大环境有一定相似性,比如说到韩寒、郭敬明,科幻世界、童话大王,大家都是接触过,不过是初中还是高中接触。但涉及到个人,倘若戴着固执、偏见的眼镜看,无疑是愚蠢了。我还是挺赞同阿城的话,所谓真正代沟不是由年龄差别决定的,而是有知识结构决定的。
讨论中,涉及到“标签”是不是应该的。既然80后,90后这种标签是非常粗糙的,容易带来偏见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要去使用它呢。后来发现,这是不可能的。既然是语言,就一定会带来误解,这是语言的“原罪”。jess讲了“所指”和“能指”,哈哈,这对语言学的范畴,我一听就晕。至今我都不明,它们的“真实”含义,似乎每次听到都不同。我相信在场的虽听了解释,还是晕的。
之后,大家都很小心避免用标签,但有趣的事发现根本无法避免,而且因为怕误解,反而造成了化很多时间去解释和避嫌。比如“我们文科生”“我们这些爱看书的人”“他们70后”…
说到年代,还涉及一个有趣的话题。lilykings认为连岳《论婚姻中的文艺腔之不可行》这篇是废话,大家自己管好自己的时,管别人那么多干嘛,为什么这么费力讲这么一个人人皆知的道理呢?首先这是不是不值得争论,我暂且不提。而是lilykings和vicent他们这个年龄段所代表的价值观,认为“大家管好自己,别对别人指手画脚”是人尽皆知的。omegalee、言射和我,这个年龄段认为虽然我们自己知道这个道理,但还是很理解一些人是不知道。jess也谈及当初看到王小波时,对于成长的触动。连岳认为还是有挺大一部分不知道的,需要提倡。王小波则认为,他那个时代绝大部分人是不知道,需要他发出声音。当常识真的成为常识,这实在是时代的进步。。当然,其实我认为无论时代怎么变,无论人们自以为如今价值观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认为我们已经足够宽容,而实际上,"不对别人指手画脚"是多么难以做到。
在谈到连岳的局限时,除了之前网上讨论的,omegalee认为连岳和他15岁认识的女孩恋爱结婚,由于自己爱情一直幸福完美,有些饱汉不知饿汉饥,太过颂扬爱的重要性,成为另一种卫道士。言射则认为omegalee过度解释,虽然连岳现在的妻子是15岁认识的初恋女友,但不代表他们之间没有冲突和矛盾,不代表连岳没有体会过饿汉的饥。知不知饥,我不太在乎,我也觉得连岳把爱情、爱抬到绝对的高度,实在让我认为他似乎在传播一种爱的宗教。一个人把什么看作是他最重要的,实在是价值观的问题,很难讲谁对谁错。当然我还是要说连岳实在很难得性格平衡的人,说话尺寸也掌握的很好,我很感兴趣他的局限,1、唱个反调图个新鲜,刺激一下大脑。2、从多个角度想,可以更全面清醒了解连岳。3、知道连岳这么平衡人,也是难以避免不够多元的批评,可见多元价值观是多么难以达到。4、连岳常被人说以后要长成他那样的人,知道他也是有问题,可以觉得这其实没什么难的。危险自然也是有的,如果有人看到黑点就否定了太阳,这实在是那人有问题,起码运气不好,所以……节哀。
暖暖则讲看连岳的爱情评论,固然可以使得自己更清楚的认识人性、感情,使得
自己能避免一些伤害,但不禁怀疑,不去尝试,不去受伤的成长是不是也是一种缺憾呢,然后举个她的亲身经历。大概有所得有所失,开放地去想过去的经历,闭上一扇窗意味着另一扇窗的打开,悲观地去想过去的经历,一扇窗的打开意味着其他所有的窗都关闭了。哈哈
vicent则与我们分享了他父母的经历,这实在是对开放的父母,我们也觉得vicent非常幸运,虽然他质疑他的父亲是不是因为读太多数而失去了个性。我觉得“个性”的定义实在因人而异。“个性”是每个青年关心的事情,我忽然想到,这或许因为我们急切地要讲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找到自己独一无二存在的价值,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吧。但倘若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变得很独特,离众人很远,那时又要开始悲伤和恐慌了。哈。人类真是难伺候啊。
jess为我们略微展示一下面临选择时,如何依靠逻辑,大家有些异议。自从理性遭到质疑,这种异议就从未消失过,不过喜欢逻辑思考的人继续,喜欢凭冲动的人也继续。。
扫红则普及了一下报纸的制作流程,报纸的政治立场,如何影响选稿,版面的篇幅如何影响专栏作家的创作,omegalee则分享一个故事,说明专栏作家公开观点和私下观点的不一致,这都告诉我们,别太把文字当回事,这些文字除了表达作者观点之外,还受着很多约束和影响。可从另一方面也说明,当文字写出来后,它产生的影响和作者创造出他们的动机已经没什么相关了。。如此一想,也就可以不去计较那些不太高尚但却很现实的动机了。
恰的很,暖暖和孤鸿原来在同一学校读书,孤鸿是心理学,文艺心理学,很是惹起我的兴趣,哪次搞一期有关心理学的读书会吧。但孤鸿说话太少,八戒也是如此,我不禁想是因为她们平时就不大发表意见,还是……我们太强势。哈。。也有时间不够的原因。。还是有些抱歉她们都没有更好的参与,下次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