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 福田读书会第16期主题:三毛   活动类型: 其它
小组: 深圳读书会
时间: 2008-06-24 19:30 星期六
地址: 深圳福田区 中心书城首层南区
费用: 0.00元
召集人:阿古
活动总结

最近较忙加上身体小不适,总结拖了又拖,真是不好意思。。。好吧,我招了,就是拖沓成性。哈。

 

这次读书会到场的有夜晚、金陵子弟江湖客、添乱和添乱的朋友三三、针儿、扫红、言射、小魏、知行女人、青冈、独舞和我,共十二人,颇具规模,将长桌围地满满。这次读书会笑声不断,气氛轻松、活跃,不时离题万里,实有赖于各位博学有趣的“老师”们啊。拍拍马屁先。。


夜晚有心带来了一张CD<回声>,全由三毛填词的,盗版的。扫红换上后,这次三毛的读书会便在齐豫那颇具时空感、异域感、又略显诡异的声音中开始了。。

谈道三毛对各自的影响。
夜晚说年少时读三毛,当时周围的书籍都是正经地令人发指,青冈也提到,那《白杨礼赞》式文字,多高、多直的白杨啊,对比之下三毛的文字令人惊艳,原来文字可以这样的。夜晚说,三毛一直生活在自己的梦中,而三毛用她的生活方式给了许多人一个流浪的梦,原来生活也可以这样的。在座的许多人都反复提到类似的影响。

我想流浪,表面的影响是,喜欢旅行,或是去陌生的城市闯荡。比如针儿养成每年都要去一两个地方旅行,比如金陵被赶出党组织后,不包分配后,独自到海南,比如独舞选择来深圳。

“流浪”情怀所产生的深层影响呢?我想更代表着一种自由,一种无拘无束,一种不畏惧失去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喜欢三毛的人们吧。即使现在大家对三毛的不足心知肚明时,那种态度却已经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我回想,当初三毛给我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四处逛逛,而当旅行褪去其神秘、浪漫色彩时,我对旅行没啥兴趣时,那种不愿受拘束的倾向却保留了下来。
金陵说到毕业选择海南时,别人可能说:哎呀,一个人要去那么远。她想,三毛还去撒哈拉沙漠,自己去海南又算什么呢。金陵曾说,回想,这是她一生做的非常正确的选择。金陵带来了三毛很多的八卦,比如她为了这次读书会,特别问了几个亲身接触过三毛的人,不只一个人说三毛做作。比如,倪匡说起三毛的性感趣事,比如有人揣测三毛的自杀是因为得了艾滋病……。当我问起三毛的装扮是否曾影响她时,金陵坚决的否认了。她说她所问的男人中,没人觉得三毛美丽。在座纷纷表示同意,只有针儿和青冈不同意。而我问及这个问题,实在因为,我曾被深深影响过,波希米亚好几年。哈,三毛在我眼里是有味道的,我挺喜欢三毛,那“粗糙”样子和“粗糙”装扮。啊,总让我联想到和蔼的巫师吧。

三毛为什么喜欢旅行呢?添乱说,人哪,有时总有某种欲望,没有途径散发出来,她总在寻找什么,总也不满足,总在折腾。就像安妮宝贝书中的主角,总无法好好的恋爱,总在互相折磨,因为内心欲求总无法满足,自己在寻求什么?三毛也是这样,于是一直在路上。她认为三毛、后来兴起的“在路上”以及现在的自助游都是如此。
我想,每个年轻人,每个曾经不甘平凡的人,都会有一些时期或者终身,有过多力比,寻求着各种途径去释放。我觉得,三毛是个力比多过盛的女人,而喜欢三毛的,也是如此。。哈。传闻,三毛的言语和动作都是轻柔的,但那不过是文明的驯服,在中文的世界,我还很少看过比三毛更激烈的人呢。

三毛的影响正在于她身体力行,用她的生活做了一个真实的范例,她所说的都是她曾做过的。很多文字的浪漫都是虚幻的,而三毛的浪漫却告诉每一位读者这都是可实现的,所以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吧。


针儿已总结过,三毛对她旅行观的影响。她说,那年正是她亲人处在病危时,需要守夜,她看着一个生命逝去,人生的无常,或者更重要的是她觉得如果像他一样生活又像他这样死去,人这么一辈子活着挺可怜,此时再加上看三毛的文字,便行成了她人生很重要的一个习惯,每年要去几个从没去过的地方。因为啊,觉得旅行和文字是可以让生命变得丰盈起来。变得丰盈起来,我很赞同这样的总结。

中途扫红朋友发来短信:“男读金庸、女读琼瑶、不男不女读三毛”,全场大笑,然后深觉有理。

小魏似乎是很小看的三毛,但对细节却记得颇为清楚,淡起三毛自杀时,她说到三毛的文字不断有自杀的暗示,比如在墨西哥馆中,三毛一眼看中了自杀神,觉得很神奇。原来自杀也是有神可寄托的。的确自从三毛儿时被她老师羞辱,陷入自闭后,自杀的阴影三毛从未摆脱过,更别说荷西的突然死亡了。我说三毛的一生都在和死亡搏斗。扫红则说是三毛一直都在和死亡调情。
小魏说她现在不想看三毛的文字(可曾记反?),总觉得悲凉。她喜欢乐观些。这时对比起三毛和张爱玲的文字,金陵说张爱玲的是阴毒,我也赞同,相比两者,我实在无法喜欢张的态度,两人属于看清世事,张比三毛或许更冷静,但也更无情。三毛总试图给人以温暖,而张从未如此过。金陵说,张就像在一丝门缝嘲弄地、冷酷偷窥这个世界。

知行女人觉得三毛是个天真、浪漫的人,觉得她的流浪是出于一种浪漫的向往。我有些不赞同。三毛不天真,虽然姿态有些戏剧化,但是清醒的,或许包括她对自己情不自禁“美化”本能清醒认知。

青冈也已经写文总结,不重复了,青冈说从三毛学会的流浪,更多表现在流浪上,使得自己避免被固化。针儿觉得三毛和苏东坡有相似之处,而苏东坡又是青冈的所爱,两人探讨了一下两者的相似和相异。

 

独舞同学性格比较内向,不大说话,她很早就喜欢三毛,大略讲了一下她大学时所碰到的困境,及三毛的影响,促使她到深圳的闯荡。

 

之后大家的话题就开始天马行空,一下苏东坡,一下古诗词,一下胡汉成。到时给以后留下很多主题,比如张爱玲、苏东坡、古诗词。哈。。还是有一些有趣交流没记录。比如聊了下,三毛的文字为什么离深刻差一点呢?为什么搬家时会遗失三毛的书?

 

大家补充吧。

活动介绍
 想策划一期关于地震的读书会。该期延迟。 本期主题:三毛 无论对三毛有何种看法,无
展开
活动相册
  • 2008-05-23 08:50:00 夜晚
    1楼

    有点小熟悉,可是,可但是,多年没有读了......

  • 2008-05-23 12:47:17 大宽
    2楼

    当年上课看课外书,年轻的历史老师抓我个现行,没收了我的《高老头》,下课把我叫到办公室,我正准备挨批呢,她却问我为什么不看大家都爱看武侠和言情小说,我表示不屑一读的,她却纠正:三毛的可以读,很好的。并借我一本《哭泣的骆驼》,呵呵。从此看了好多本三毛的书。

    太多年了,记不清了哈。

    就记得她在沙漠里和土著交往的一些小事,和提醒独自旅行的女孩子不要穿着性感了。

     

  • 2008-05-23 14:26:06 青冈
    3楼

    好多年以前的事了。当年特别喜欢她,现在觉得有点儿浅了。

    如果有空儿,就过去八卦。:)

  • 2008-05-23 15:17:42 夜晚
    4楼

    当年外面的世界于我们来说遥远而神奇,所以三毛美丽.

    如今只记得她那重彩的结局和经常听那张<<回声>>.

    如果那天能够去,就一定带上这张CD.

  • 2008-06-11 01:25:20 扫红
    5楼

    三毛的书,我几乎全过了一遍啊,在她之后琼瑶才开始流行。想当年,我是个非常时尚的人!非常!

    嗯,要不要讨论时将背景音乐改成齐豫?谁有她的《七点钟》之类?还有什么蔷薇花?她有一张碟,里面全都是三毛作词的,当时迷得我,不好好学习!

     

     

  • 2008-06-11 16:50:06 ich
    6楼

    不太习惯主题式读书会,哈哈

    还是几个人扯天扯地好玩一些~~

  • 2008-06-11 22:32:40 金陵子弟江湖客
    7楼

    这一期的<明报月刊>(香港)有一篇倪匡写三毛的文章,写到了三毛的性感,是我以前没有读到过的,很好玩.如我去,会带过去,让大家都读读三毛的性感

  • 2008-06-12 09:34:21 蘭子
    8楼

    我對三毛的認識是通過我姐.

    她讀過好多三毛的書,我家也有好三毛寫的書.

    我也讀過一些,都是工作之前讀過的,現在都不記得了.

    不過我對於她與荷西間的愛情不是好奇的.哈哈.

    我去的話會帶上我姐姐.去聽一下你們對三毛的看法.

    不錯的主題.

  • 2008-06-12 22:22:25 阿三
    9楼

    我热爱上三毛是从1986年开始的。当时,我正处在人生的某道坎上,感觉很凄苦。就算要高考了,我依然不时地就她的文章写短小的心得,班主任是位刚从师大毕业不久的戴眼镜的青年,经常把我写在作文本上的心得拿在班上朗读,看得出,他也是三毛的忠实读者。

    三毛的作品集几乎全看过,一遍又一遍地看,胜过我当时也爱着的席慕容的诗,现在只记得有《雨季不再来》、《稻草人手记》、《哭泣的骆驼》、《撒哈拉的故事》、《谈心》、《梦里花落知多少》。感觉理想主义的勇敢的三毛有很多脆弱的时候,但她的心执着不弃孩童般的纯真,她的作品通俗易懂,能温暖我这样的人的心灵。我曾经上台表演过她作词的《橄榄树》的舞蹈。

    毕业那年认识了一位省内知名的老作家,三毛去世的时候我很伤心,写了篇《怀念三毛》给那位老师,并在书信里谈了三毛对我的影响,可他回信说,他并不知晓三毛,未看过她的任何作品,我就把我所有的三毛的书全寄给他了,呵呵,他就再没寄回給我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也再没联系过了……但对于三毛,我的记忆似乎依然清晰

  • 2008-06-14 09:28:56 阿古
    10楼

    哈~~三毛的书我也是全部读过的。。算俺第一个启蒙老师吧~~很是感谢她额。。。

    不过大家咋不报名咧?

  • 2008-06-18 08:42:51 夜晚
    11楼

    扫红说的就是那张<<回声>>,不报名是因为下周的事情还没有确定,再说你修改的日期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吧.

  • 2008-06-18 09:19:57 千寻
    12楼

    想报,可是时间...

    我一直不崇拜偶像,可三毛,是我的精神寄托。

    三毛是个让人很难评说也无需评说的女子,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她。

  • 2008-06-18 11:44:20 夜晚
    13楼

    现在很多旅行作家还是侧重风景与自身感受的描写,而三毛那些家常便饭的异域风情幽默笔触,至今还是自成一家,那个喜欢读书坐井观天的年代,她算天空里的一个风筝吧,虽简单遥远平凡,却给我一片想象的天!

  • 2008-06-18 14:27:08 小魏
    14楼

    三毛给了我一个流浪的梦....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流浪的心...

  • 2008-06-20 11:22:20 阿古
    15楼

    原贴由 金陵子弟江湖客 于 2008-06-11 22:32:40 发布

    这一期的<明报月刊>(香港)有一篇倪匡写三毛的文章,写到了三毛的性感,是我以前没有读到过的,很好玩.如我去,会带过去,让大家都读读三毛的性感

    啊~~摘录一点精华部分吧。。我很是感兴趣~~

  • 2008-06-20 11:29:25 阿古
    16楼

    原贴由 扫红 于 2008-06-11 01:25:20 发布

    三毛的书,我几乎全过了一遍啊,在她之后琼瑶才开始流行。想当年,我是个非常时尚的人!非常!

    嗯,要不要讨论时将背景音乐改成齐豫?谁有她的《七点钟》之类?还有什么蔷薇花?她有一张碟,里面全都是三毛作词的,当时迷得我,不好好学习!

     

     


    好主意。。哈。。我对三毛的感情比较复杂。。比较难坦诚地说自己喜欢她。因为,难免让人对己有种固式地揣测。。比如小资、多愁善感。。

    不过,我想三毛的确给过许多人一个美丽的梦。不管是不是以后对其,善意一笑。。

  • 2008-06-20 13:32:38 小莫
    17楼

    说起三毛,想起高三的时候,那时候阅读读外书被视为不务正业,但她的书却很吸引我.后来读大学时又基本看完了她的作品,现在想起竟有些遥远了.难以深刻地说出感受,突然脑子里冒出一句"从血管里流出来的只能是血".....

    我发觉我身边一本三毛的书都没有...

    点击跳到上一张爱上撒哈拉...

  • 2008-06-20 14:59:56 阿古
    18楼
  • 2008-06-21 23:47:16 阿古
    19楼

    三回灵异 会三毛(文/林青霞)

    看了五月份第509期的「明报月刊」,倪匡的文章「数风流人物──长沟流月去无声」。文内提及三毛与他和古龙三人对死亡存有不可解之处,却又认为人死後必有灵魂,於是定下了「生死之约」。「三人之中,谁先离世,其魂,需尽一切努力,与人接触沟通,以解幽明之谜。」结果古龙走得潇洒,忘了生前的约定,没多久三毛也谢世了,同样的让倪匡失望,连梦也不施舍一个。

     三毛岂止跟古龙、倪大哥有约定,她和我跟严浩三人也有过「生死之约」。

     应该是一九八八年秋天的事。严浩约我和三毛吃晚饭,那晚三毛喝了很多。饭後我们又到一家有老祖母骨董床的地方喝茶。我们三人盘著腿坐在骨董床上聊天,三毛一边在她的大笔记本上涂鸦,一边和我们聊,我觉得有点怪,但也没当回事。严浩问道:「你在写什么?」她笑笑:「我在跟荷西说话。」(荷西是她的西班牙丈夫,听说在一次潜水中丧生),她一边画一边笑,还告诉我们荷西说了些什么。她谈到曾经请灵媒带她到阴间去走一趟的情形。於是我们三个人开始研究,「死」是什么感觉,最後大家约定,如果我们三个人之中有一个人先离世,就得告诉另外两个人「死」的感觉。
     那天晚上回到家,大约十二点左右,严浩打电话给我,说三毛在楼梯上摔了一跤,断了肋骨,肺也穿破了,正在医院里。

     严浩那天约我们见面,是想请三毛为我写一个剧本,由他来执导。三毛这一跌,我想剧本也就泡汤了。没想到严浩说:「这反倒好,她可以趁著在家疗伤的时间写剧本。」

     滚滚红尘的诞生

     三毛出院後回到台北宁安街四层楼的小公寓,因为小公寓没有电梯,她有伤不能下楼,每天需由家人送饭上去。

     我本想去探望她,同时看看剧本,三毛坚持要等到剧本完稿後,才请我上她家。

     电话终於来了,我提著两盒凤梨酥上楼,她很体贴的把凤梨酥放在左手边的小茶几上,连说她最喜欢吃凤梨酥,我顺著茶几坐下,浏览著对面书架上放得整整齐齐的书,她注意到我在看那排列整齐的书,她说有时候她会故意把书打乱,这样看起来才有味道。

     当我坐定後,她把剧本一页一页的读给我听,彷佛她已化身为剧中人。到了需要音乐的时候,她就播放那个年代的歌曲,然後跟著它起舞。相信不会有人有我这样读剧本的经验。因为她呕心沥血的写作和全情的投入,因此而产生了「滚滚红尘」,也因为「滚滚红尘」,我得到一九九○年第二十七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项,这个奖,也是我二十二年演艺生涯中唯一的一座金马奖。

     没有三毛,我不会得到这座奖,是她成就了我。当我在台上领奖时,真想请她上台跟我一起分享这个荣誉,但是我没有这么做。这个遗憾一直到了二十年後的今天,还存在我的心里。

     我们曾经约好,她带我一起流浪,一起旅行的,但最後她却步了,理由是她认为我太敏感,很容易察觉到她的心事。

     通常我和一个人见面,很容易记住对方的穿著打扮,但是和三毛却不一样。我被她的气韵所吸引。她那柔软多情的声音,她对情感的纤细和敏感,她不惜一切的追求她向往的爱情,她也喜欢谈论人世间的爱恨情仇和悲欢离合。虽然我们见面不超过十次,但是每次她都能带给我强烈的感受。

     金马奖结束後没多久,我还没来得及谢她,她就走了。

     三毛承诺的事

     现在回想,就在她临走的那天晚上,我打电话到她家,电话铃声响了很久没人接,第二天早上,因为有事打电话到荣民总医院找朋友,竟骇然听到,三毛在病房的洗手间里,用丝袜结束了她浪漫的一生。

     她走後没多久,我在半夜三点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清脆的叫了声「青霞!」,然後声音渐渐由强转弱的说著:「我头好痛,我头好痛,我……」我心里纳闷,这到底是谁在恶作剧?三更半夜的。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人承认是谁打的电话。那声音很像三毛。後来我跟黄沾提起这件事,黄沾说:「那你就烧几颗『必理痛』给她好了。」

     又有一次,我在梦里,见到窗前,一张张信件和稿纸往下落,我感觉是她,心想,她大概不想吓我,而用间接的方式将信息传达给我,胆小的我不敢接收,嘴里重复的念著「唵嘛呢叭咪吽」把这个梦给结束了。後来很後悔,为什么不先看看信和稿纸里写些什么。

     一九九一年六月,我在法国巴黎和朋友沈云相约到埃及旅游,当时邓丽君也在巴黎,我们约她一块儿去,她说那儿阴气重,劝我们别去。记得到开罗的第一个晚上,我打电话给她,请她再考虑过来,她还是劝我们折返。就在那个晚上,我和沈云分睡一张单人床,床的右侧有一张藤椅。我在梦中很清楚的看见藤椅上坐著三毛,她中分的直长发,一身大红飘逸的连身长裙,端庄的坐在那儿望著我,彷佛有点生我的气。我一看见她,先是很高兴她没死,後来一想,不对!马上念「唵嘛呢叭咪吽」,我就醒过来了。三毛是不是在信守她的承诺?传达讯息给我,而我却一再的不敢面对。

     我一直把这个疑团放在心里。又过了几年,在一个聚会里我遇见严浩,问他三毛是不是要告诉我什么?信奉道教的严浩,瞪著一双又圆又大的眼睛,轻松而果断的说:「这完全没有关系!」

     从此我就再也没有梦见三毛了。

     三毛走後,一直想写一篇追思她的文章。又不知从何下笔,这次看到倪匡的文章,心有所感,才把我跟她的交往片断记录下来。

     
  • 2008-06-23 06:22:38 脐橙
    20楼

    关于三毛的死因,有新解读,我到时候和大家分享一下。

  • 2008-06-23 16:00:20 小莫
    21楼

    手上没书,去旁听,行不?

  • 2008-06-23 16:07:17 阿古
    22楼

    行哪。。想来我手上只有一本盗版的三毛全集。。哇哈哈

  • 2008-06-23 21:52:47 金陵子弟江湖客
    23楼

    我在台湾也听到一些关于三毛死因的民间传说,我个人认为那是传说,也许可以和脐橙兄交换啊

  • 2008-06-24 11:01:55 蘭子
    24楼

    三毛的書我手上也沒有

    全都在老家不在深圳.

    還有今晚有事去不了,真可惜去不了,好想去聽聽大家對三毛的言論.

    希望大家晚上聊得開心.

  • 2008-06-24 11:37:42 夜晚
    25楼

    带了<回声>,盗版的小字三毛全集实在拿不出手,哈哈,看看阿古的就好

  • 2008-06-24 11:44:19 阿古
    26楼

    原贴由 蘭子 于 2008-06-24 11:01:55 发布

    三毛的書我手上也沒有

    全都在老家不在深圳.

    還有今晚有事去不了,真可惜去不了,好想去聽聽大家對三毛的言論.

    希望大家晚上聊得開心.

    嗯~~下次再来吧。。

  • 2008-06-24 12:53:31 米米
    27楼

    我也没书,旁听,行不?

  • 2008-06-24 12:54:46 小尤
    28楼

    读三毛的书是从高中开始,凡是有“三毛”两字作者的书都读过了,有的读了好多遍

    那时简直是崇拜的偶像,及至之后的一阶段人生也是仿她的写照。。。。背着行囊独自远行、喜欢无拘束的自由、坦率。。。。

    那时向往三毛与荷西式的爱情,也不知道为他们的永别流过多少泪。。

    不再是三毛热,但至少她的真诚、坦率、自由影响我很多

     

    可惜没时间~

  • 2008-06-24 13:06:08 小尤
    29楼

    我爱三毛

    甚至连我寻找信仰时都会拿她作为参照,哈~

    至少她大部分的价值观我是很认同的

  • 2008-06-24 16:25:40 针儿
    30楼

    林青霞的笔触很柔软啊~~想不到~~~

  • 2008-06-24 23:18:22 添乱
    31楼

    今天晚上很愉快。这样的活动,挺好!

  • 2008-06-25 09:16:08 阿古
    32楼

    这两天可能没时间写总结,争取星期5写吧。大家赶紧来交作业。。

    哼哼,规则中可是有的。。

    “4,读书会结束后,每人需做总结。”

  • 2008-06-25 14:45:52 针儿
    33楼

    昨晚的读书会

     

    三毛,就像一个被淡忘的符号,一支遥远的哨曲。

                      那些美丽的中国女人啊

    有时候,我在一些朋友身上发现她的影子,是那种吸引人的浑不吝的气质。我很想用另一个词来形容:气度。

    大家热热闹闹地讲,我想起留着长长卷发,穿着棉布长裙和木屐的托托。我最喜欢给她拍照片,她会有各种奇怪的动作,像一只蛋蜷在一个轮胎里,双手扭着栏杆无辜地坐在木梯子上,或者整个人坐成一个方块。哪怕脸上有痘痘,她也不在乎我把镜头伸到她脸前。

    但托托不是吉普赛女郎,她的内心还是东方式的,注重承诺,希望永恒,以绝裂的姿态自由而心中免不了有对亲友的牵挂与负罪感。三毛也是如此。一代又一代中国女人,就像一根藤上结的瓜,以相同的内核互为共鸣。

    在问到谁觉得三毛美时,只有我一个人举了手。我是真的觉得她美,眉梢眼角,衣饰穿戴,那么夸张,那么戏剧化,有种略微的“戏散了该怎么办呢?”的悲凉。

                      怎么也爱不完的东坡啊

    我又提起苏东坡。无论主动还是被动的游走,去发现,发现美,发现神奇,臆造故事,感受肉体在虚无的时间中行驶。这是一种速度感。假如是一株植物,它往深处扎根,或者无限伸展于空气,都是极致。三毛与苏东坡在我少年时候出现,带来一种可能:以文字和行走而扎根、而伸展。

    这是很私人的体验,大家当然不同意。:)

                      这个夜晚,一种世说新语 

    遇见一位爱读历史的白衣女子,她说谢安,我问是否下棋那位,她说是“旧时王谢堂前燕”的“谢”,我驳“范围未免太大了,要这样你不如说谢道蕴好了”,她说“谢道蕴也可以”,我说“还是太大”,她同意“是的”,寥寥数句,已可惺惺相惜,宛尔一笑。

    (插播:谢安与人围棋,俄而谢玄淮上信至,看书竟,默然无言,徐向局。客问淮上利害,答曰:“小儿辈大破贼。”意色举止不异于常。 ——《世说新语·雅量》)

    又一东北男子,频说“来自农村”,却又说“虚无”,还说确实喜欢三毛。其人虽非五大三粗,也是大老爷们,众人略有些惊叹。他说“假如一堆女人坐在面前让我选……”,手臂很小平地划了一个弧,把大家都囊括进去,我说“不可能有这种好事”,众女纷纷应和,他颇为尴尬地说“我是说假如……”
    我心想:虽说喜欢三毛,其实也很老实。

    又一女子,有心带来一本杂志,上有倪匡说及三毛的小文,描绘了三毛的“性感”,但笔墨还是重在“魂兮归来”。
    默然,有些些伤感。

                      虚无,或天堂鸟的灵魂

    阿古说开始阅读三毛,是自《谈心》开始,觉得她一直很挣扎,日出的时候可以面对,黑暗的时候抵抗力不足。虚无也会在阿古那样努力、自信、时髦的女孩子身上出现吗?

    我不想评论三毛作品是小说还是散文,不想猜测她的死因。一群已不阅读她的陌生人,围在一起讨论死者的种种细节,是多么奇诡的场面啊!简直就像是侦探小说的现场演绎版呢。

    又再次黯然。那些曾经发光的陨石,几乎不能避免被一次再次咀嚼的可能。每一段美丽的往事,都要被挖出来考证它是否真实。谁有什么资格谈论别人的爱情呢?

    就这么,谈到《滚滚红尘》,又谈到胡兰成与张爱玲。

    写到这儿,忽然累了。三毛曾用笔记录:有人送给她一大把天堂鸟。我想,时间和感情是会以某种形式凝固的。她的人生,最终划上虚无的句号,但爱情,也曾经如天堂鸟,盛开在金黄色的沙漠。

    就让一切结束吧。

  • 2008-06-26 11:22:31 阿古
    34楼

    感谢针儿,俺真是受宠若惊啊,感动ing,这么用心的总结。。

    哈,我也不知曾经是假虚无还是真虚无哈。。倒是有段时间,不时纠缠于人活着有啥意思这类无聊的问题。。很是麻烦。。虚无是种病,一旦犯过,终身难治愈吧。但虚无也是宝库,从虚无中升起的力量也是种比较持久的力量,也挺好,我觉得当初“虚无”不过是欲求没有满足,从而怀疑欲求,架空需求产生的问题。挺低级的虚无。。哈

    我挺久没犯病了,偶尔还是会来一次的。也很快好了。。。。犯病时就特理解三毛自杀。咔咔。。

  • 2008-06-26 17:28:15 添乱
    35楼

    嘿嘿……

     

  • 2008-06-29 00:53:41 小魏
    36楼
            如果不是这次读书会,我可能已经将你忘了,像一阵风,我总要等到它的到来,才想起夕日的温柔.我记得了,我们叫你三毛,还有你的书。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认识你,我什么也不懂,读着书,跟着你,在撒哈拉,为了一个女子而哭泣,在西班牙,为你们的家庭琐事而欣喜。流浪!为什么会有如此梦幻而又激动人心的词语,真好啊!看不尽的新奇事物,自由又刺激,我想我也要去流浪,可那时我是个孩子,虽然不怕毛毛虫,胆子却小的很。
    你的书,孩子时的我看了,但我不很懂,如今我懂了一点,却不愿再读。孩子时我只看到飞扬,如今我看到的还有凄凉,无论你在那里?无论你身边走过什么样的人?你越走越孤单,像个影子。
    我们在谈你,你的书,你的样子,你的死还有虚无。我们说你是个可怜的女子,我们说你是个戏剧化的人,我们还说你告诉我们一种生活方式---流浪。还有,她说你很美。
    是的,我们挺高兴,即使你是忧愁的,渐渐,你离我们远了,淡没了,我们说起张爱玲,说起苏东坡,谢安,"回声"在我们耳边诺有诺无,笑声,温度,颜色他们近在咫尺。你知道,我们眼前的温度才能温暖我们。
           你喜欢苏东坡还是李白?你想做他们的妾吗?我不想,十个手指头都数不来的年份,我想不了那么遥远.你会因喜欢一坐城市而反复前往直至再也不想去吗?我有点怕,我怕曾经的美在一步步逼近时毁灭,虽然美的结局都是毁灭。你真勇敢,你选者自己毁灭.你一点留恋都没有吗?你一天也不能忍受?我舍弃不了,我等待生活来舍弃我。她说离家出走,在很小的时候,眼中含着得意,真好!曾经害怕的到现今也不过谈然一笑.
          你对荷西说粉丝是山上的雨,现在这里雨好大,我被雨囚禁了,远处一朵花在黑夜中坠落,雨声淹没了呐喊,夜色涂抹了容颜。
          明天我又会将你忘记了,再公平不过,你都来不及认识我,而等待我的还有无数个白天与黑夜,无数个春天与花朵,还有眼睛,温暖的,冰冷的…也许还会有一个女人,她叫三毛.
  • 2008-06-29 09:06:33 脐橙
    37楼

    ls的小魏文笔好凄美,佩服一下.

  • 2008-06-29 09:15:40 脐橙
    38楼

    ls的针儿文笔也好,总结全面,非常遗憾这次读书会没有去成,不过看了这些文字也就够了.

  • 2008-06-30 08:39:33 阿古
    39楼

          最近较忙加上身体小不适,总结拖了又拖,真是不好意思。。。好吧,我招了,就是拖沓成性。哈。

     

           这次读书会到场的有夜晚、金陵子弟江湖客、添乱和添乱的朋友三三、针儿、扫红、言射、小魏、知行女人、青冈、独舞和我,共十二人,颇具规模,将长桌围地满满。这次读书会笑声不断,气氛轻松、活跃,不时离题万里,实有赖于各位博学有趣的“老师”们啊。拍拍马屁先。。

     


             夜晚有心带来了一张CD<回声>,全由三毛填词的,盗版的。扫红换上后,这次三毛的读书会便在齐豫那颇具时空感、异域感、又略显诡异的声音中开始了。。

              谈道三毛对各自的影响。夜晚说年少时读三毛,当时周围的书籍都是正经地令人发指,青冈也提到,那《白杨礼赞》式文字,多高、多直的白杨啊,对比之下三毛的文字令人惊艳,原来文字可以这样的。夜晚说,三毛一直生活在自己的梦中,而三毛用她的生活方式给了许多人一个流浪的梦,原来生活也可以这样的。在座的许多人都反复提到类似的影响。

     

              我想流浪,表面的影响是,喜欢旅行,或是去陌生的城市闯荡。比如针儿养成每年都要去一两个地方旅行,比如金陵被赶出党组织后,不包分配后,独自到海南,比如独舞选择来深圳。

              那“流浪”情怀所产生的深层影响呢?或许是代表的一种自由,一种无拘无束,一种不畏惧失去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喜欢三毛的人们吧。即使现在大家对三毛的不足心知肚明时,那种态度却已经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我回想,当初三毛给我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四处逛逛,而当旅行褪去其神秘、浪漫色彩时,我对旅行没啥兴趣时,那种不愿受拘束的倾向却保留了下来。
              金陵说到毕业选择海南时,别人可能说:哎呀,一个人要去那么远。她想,三毛还去撒哈拉沙漠,自己去海南又算什么呢。金陵曾说,回想,这是她一生做的非常正确的选择。金陵带来了三毛很多的八卦,比如她为了这次读书会,特别问了几个亲身接触过三毛的人,不只一个人说三毛做作。比如,倪匡说起三毛的性感趣事,比如有人揣测三毛的自杀是因为得了艾滋病……。当我问起三毛的装扮是否曾影响她时,金陵坚决的否认了。她说她所问的男人中,没人觉得三毛美丽。在座纷纷表示同意,只有针儿和青冈不同意。而我问及这个问题,实在因为,我曾被深深影响过,波希米亚好几年。哈,三毛在我眼里是有味道的,我挺喜欢三毛,那“粗糙”样子和“粗糙”装扮。啊,总让我联想到和蔼的巫师吧。

               三毛为什么喜欢旅行呢?添乱说,人哪,有时总有某种欲望,没有途径散发出来,她总在寻找什么,总也不满足,总在折腾。就像安妮宝贝书中的主角,总无法好好的恋爱,总在互相折磨,因为内心欲求总无法满足,自己在寻求什么?三毛也是这样,于是一直在路上。她认为三毛、后来兴起的“在路上”以及现在的自助游都是如此。
            我想,每个年轻人,每个曾经不甘平凡的人,都会有一些时期或者终身,有过多力比,寻求着各种途径去释放。我觉得,三毛是个力比多过盛的女人,而喜欢三毛的,也是如此。。哈。传闻,三毛的言语和动作都是轻柔的,但那不过是文明的驯服,在中文的世界,我还很少看过比三毛更激烈的人呢。

     

            三毛的影响正在于她身体力行,用她的生活做了一个真实的范例,她所说的都是她曾做过的。很多文字的浪漫都是虚幻的,而三毛的浪漫却告诉每一位读者这都是可实现的,所以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吧。

     


            针儿已总结过,三毛对她旅行观的影响。她说,那年正是她亲人处在病危时,需要守夜,她看着一个生命逝去,人生的无常,或者更重要的是她觉得如果像他一样生活又像他这样死去,人这么一辈子活着挺可怜,此时再加上看三毛的文字,便行成了她人生很重要的一个习惯,每年要去几个从没去过的地方。因为啊,觉得旅行和文字是可以让生命变得丰盈起来。变得丰盈起来,我很赞同这样的总结。

     

            中途扫红朋友发来短信:“男读金庸、女读琼瑶、不男不女读三毛”,全场大笑,然后深觉有理。

             小魏似乎是很小时候看的三毛,但对细节却记得颇为清楚,淡起三毛自杀时,她说到三毛的文字不断有自杀的暗示,比如在墨西哥馆中,三毛一眼看中了自杀神,觉得很神奇。原来自杀也是有神可寄托的。的确自从三毛儿时被她老师羞辱,陷入自闭后,自杀的阴影三毛从未摆脱过,更别说荷西的突然死亡了。我说三毛的一生都在和死亡搏斗。扫红则说是三毛一直都在和死亡调情。
    小魏说她现在不想看三毛的文字(可曾记反?),总觉得悲凉。她喜欢乐观些。这时对比起三毛和张爱玲的文字,金陵说张爱玲的是阴毒,我也赞同,相比两者,我实在无法喜欢张的态度,两人属于看清世事,张比三毛或许更冷静,但也更无情。三毛总试图给人以温暖,而张从未如此过。金陵说,张就像在一丝门缝嘲弄地、冷酷偷窥这个世界。

     

            知行女人觉得三毛是个天真、浪漫的人,觉得她的流浪是出于一种浪漫的向往。我有些不赞同。三毛不天真,虽然姿态有些戏剧化,但是清醒的,或许包括她对自己情不自禁“美化”本能清醒认知。

             青冈也已经写文总结,不重复了,青冈说从三毛学会的流浪,更多表现在流浪上,使得自己避免被固化。针儿觉得三毛和苏东坡有相似之处,而苏东坡又是青冈的所爱,两人探讨了一下两者的相似和相异。

               独舞同学性格比较内向,不大说话,她很早就喜欢三毛,大略讲了一下她大学时所碰到的困境,及三毛的影响,促使她到深圳的闯荡。

            之后大家的话题就开始天马行空,一下苏东坡,一下古诗词,一下胡汉成。到时给以后留下很多主题,比如张爱玲、苏东坡、古诗词。哈。。还是有一些有趣交流没记录。比如聊了下,三毛的文字为什么离深刻差一点呢?为什么搬家时会遗失三毛的书?

            大家补充吧。

  • 2008-06-30 08:49:30 夜晚
    40楼

    基本上是带着耳朵去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应该是在座多数人的梦吧.

  • 2008-07-03 10:24:24 小魏
    41楼

  • 2008-07-17 14:32:16 Cindy
    42楼

    可惜错过了